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

第21次:为每个人营造作门徒的环境(Cultivating Disciple-Making Environments for Everyone)

营造一种鼓励人作门徒的环境。

 如果我们观察《使徒行传》中对早期教会的叙述,作为今天教会生活的典范时,我们应当有极大的盼望,就是在灵程上处于不同阶段的人们,真能一起在跟随基督上迈出他们的下一步(徒2:40-47;4:4;5:14;6:7;8:4-8,25;9:31)。从历史角度来看,小组是继五旬节以后,在每次基督教革新运动中,上帝用来建造祂的教会群体的重要部分。
 
健康的门徒训练是从健康的关系中产生的。从与基督的关系开始,到与其他信徒的关系在社群中延续。小组帮助我们建立一种关系,滋养我们的生命成长,使我们成为造就门徒的门徒。事实上,上帝往往使用信徒社群,将慕道友带到他面前(《约》13:34-35;17:20-23;《徒》1:8;《弗》2:13-20;4:11-13;《彼前》2:9;《约一》4:12,17)。信徒社群也能对人们如何跟随基督产生最大的影响力。
在营造作门徒的环境中,我学会要首先尊重上帝的工作。事实上,上帝已经在作工了:
  • 建造祂的教会——其表现就是建造社群。我尽量顺其自然,来回应祂正积极地在我们教会社群生活中所做的。我不会用太多的步骤过度设计,免得让门徒造就的过程复杂化。社群是帮助人们扎根在基督里的土壤,因而我专注于把人们栽于沃土中,这沃土就是已经一起在基督里成长的一群人。你们教会的哪些事工,能有效地为基督赢得灵魂,并且建造你们社群?探讨对此开发利用的方法,或在此基础上建造。
  • 通过祂的道——我推动查经,因为上帝的道是活泼、有功效的,我相信圣经真理会积极地改变听道之人。与其向小组参与者解释真理,不如让他们沐浴在真理里,靠着小组的集体智慧,发现上帝向每一颗心所传达的旨意。当慕道友或新信徒参加小组查经时,我会限制自己,不过分偏离基本的上下文语境,相信上帝的话会向他们说话。
  • 吸引人亲近上帝——上帝爱人,祂比我更关心他们的灵程,所以我特别关注,祂正如何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动工。接下来我会很小心,不要做过多假设或给太多建议。毕竟,门徒造就实在没有整齐划一的流程,看看福音书就知道了。
  • 劝勉的关系——让上帝把祂所拣选的人带给你们小组。牧者的职责是保护羊群不受狼群的攻击,而不是防备其他羊群。假设一个真正的牧人看到一只孤伶伶的羊接近他的羊群,并且试图钻进去,他会一脚把它踹出去吗?当然不会!他可能心里在想:“好极了!我刚添了一只新绵羊。我的羊群壮大了,我甚至都不需要做什么!”牧者有责任保护羊群不让其减少,而非限制它增长。在小组互动中信靠神,让聚会照顾到那些上帝想带来的人。
 
评估
 
有些对
有些不对
不对
上帝在我们组员中培育了“沃土”。
 
     
我们小组正在积极地尝试向失丧之人传福音。
 
     
我不会事先告诉组员,他们该从那段经文中得到什么。
 
     
我相信上帝的话语会个别地向小组的人说话。
 
     
我对上帝如何在组员的生命中做工感兴趣,并且想办法探个究竟。
 
     
当听到某位组员在学习什么,或他/她的成长情况时,我不会做任何假设。
 
     
当新朋友加入我们小组时,我感到很兴奋。
 
     
 
小组长可以通过引进有利于门徒训练的元素,来营造鼓励每个人作门徒的环境。对于帮助不同灵程阶段的人们变得更像基督,哪些是必要元素?我建议以下几项:
  • 真实地作领袖——没有人比组长更能对一个小组氛围产生正面或负面的影响。使小组长成功的,是他们对上帝和对人的爱。成功小组的关键,是其组长真实的程度。“真实”为属灵成熟度各异的人聚在一起、谈论上帝的话,并在属灵上成长,奠定了共同的基础。
  • 健康的关系——关系是门徒训练的“引擎”。当一个人想要与小组连结时,我不会把小组的类型、地理位置甚至课程视为最重要的因素。小组的互动才是最重要的,它源于小组中人们之间的关系。如果关系很健康,对小组互动的体验和果效也会很健康。不健康的关系会把毒素释放进小组的生态系统,危害所有人。
  • 3-D(立体的)小组生命——对深度的感知使我们能以三维的方式看世界。同理,如果每个人爱上帝、爱人、爱他们周围的世人,那他们的小组体验就会有深度。这是通过灵活地安排团契、祷告、上帝的话、事工、福音外展等元素来实现的。健康的环境总是处于变迁和增长当中,健康的小组也是如此。
  • 使命导向——每个小组都有一个目的。这个目的有时候会被清楚地表述出来,有时候不会,但是它确实存在。小组带领者如果能把使命导向融入小组的目标中,小组就成为使人作门徒的工场,促进每个人的成长。比如,在“门徒训练”和“使人作门徒”之间存在显著差异。前者通常从小组里那些正好受益于这个目标(向内关注)的人中兴起;后者把重点转向小组之外的人,以营造一个更加向外关注的小组文化。这反过来也会营造一个环境,帮助每个人迈出更像基督的下一步。在小组计划向内滋养的同时,也要帮助小组向外关注。
  • 平衡的课程安排——我有意把这点放在最后。很多小组长和牧师犯的一个错误,就是让小组课程来定义小组的深度。我曾见过很多小组使用“深奥”或“分量很重”的查经材料,却无论在小组内外,都没有带来任何进展。我也曾见过很多小组使用的材料,虽然会让成熟基督徒认为是“奶”(译者注:给属灵婴儿的“粮食”,源自《希伯来书》5章13节“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练仁义的道理,因为他是婴孩”),但因着小组领袖的带领和小组内的人际关系,人们得到医治、拯救、脱离罪,以及建立信心。灵命程度不同的混合小组往往觉得更能帮助他们的小组课程是:能把他们带进上帝的话、帮助他们将上帝的话应用在生命中、建立组员间的关系、并鼓励他们与他人分享属灵上的发现。
 
评估
 
有些对
有些不对
不对
我认真地看待自己作为组长的角色。
 
 
 
 
我有意识地为小组示范,如何很好地分享和倾听。
 
 
 
 
我真诚地与组员们分享。
 
 
 
 
我们寻求彼此鼓励、设立界限、并在需要时处理冲突,以此来维护健康的关系。
 
 
 
 
我们委身于爱上帝、彼此相爱、爱世人。
 
 
   
我们理解我们的使命目标,并且把它活出来。
 
     
我们使用可获得的课程,而不管其属灵成熟度如何。
 
     
 
在跟随耶稣并效法祂的生活方式上,我想不出其他比在小组里与他人连结,并在灵程上结伴同行更好的方式。小组不是一个事工项目,而是帮助属灵成熟度各异的人聚在一起共同成长。小组不是健康基督徒生活中可有可无的选项,而是让组员及教会得到上帝本意中一切的丰盛和活力的途径(《徒》5:42)。感恩的是,无论一个人目前已经取得的进展如何,小组都提供了一个让人人都生命成长、更像耶稣的策略性方案。
 

——理德˙史密斯(REID SMITH )is the Community Life Pastor of Christ Fellowship Church in Palm Beach Gardens, Florida; copyright 2007 by Christianity Today.


獲得更多更全的訓練資源,邀請你開通:一年期VIP會員($49/年)

這裡面是年費會員享有的三大權益:
1. 每月更新:每月至少增加1份最新訓練工具;
2. 暢享無阻:一次成為VIP會員,可以隨時進入固定的資源中心,閱讀和下載80份訓練工具(2018年3月完成全部上傳),省下一次次登陸結賬的時間和麻煩。
3. 專屬訓練:VIP會員可以優先參與我們所舉辦的線上線下研討會、研習會或工作坊,或第一時間進入視頻、音頻或文件存檔。

我們需要300位核心支持者,與我們在10年內,共同來完成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,即“催化10000家教會建立同工梯隊(Coworker Tiers,簡稱CT10000異象)”。你願意成為其中一位嗎?

現在加入成為:CT10000異象夥伴


每年一起使用50篇文章,這裡是第21次刻意使用的具體步驟:

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,無論你讀了多少遍“遊泳指南”。同樣,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,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。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,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!

第1步:完成以上評估;

第2步: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,給你的同工閱讀(點擊下方分享按鈕,可分享到微信群、微信圈或Facebook);

第3步: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,進行討論: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?

我們歡迎任何的互動溝通,請在“反饋頁面”提出。

点赞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