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你作领导力刻意练习

校园宣教新异象:福音-校园-生态(二)

第二部分:重新定义校园事工

校园事工是什么?我们怎么给校园事工下一个清晰、明确、具有指导意义的定义?

本于基督的福音,以及福音如何解决了校园事工中的大问题,那么,校园事工或许可以这么来定义:

福音因教会在校园的有形彰显。

根据这个简洁的定义,我们可以分解为四个方面,一一来做详细地解释:

  1. 福音中心:校园事工的基础(foundational)和核心信息是福音,与此同时,福音将指引、界定、规范所有的可见运作和实际操作。
  2. 教会导向:校园事工不能脱离地方体制性教会而存在,而教会当刻意地参与到年轻一代领袖的兴起和养育之中;
  3. 聚焦校园:校园事工是福音在特定的场景、在特定的地点,对一群有特点的人,传扬特定的福音信息;
  4. 有形彰显:一个以福音为中心的学生群体,借着有效的运作,福音被广泛传扬,并在基督徒学生中扎根成长。

第1方面: 福音中心

校园事工不等于传福音,而基督的福音本身是校园事工真正的中心,福音的含义要比传福音的活动来得更深刻和更丰富。

福音是影响一个人终身之久的信息,福音不仅仅是得救的入门,ABC,或101,而且也是我们一生要走的道路。我们需要不断问自己一个问题是:

如何让福音这个特定的信息,在特定的时间段(2-4年,最短就2年),向特殊的这个人群,深入人心,以至于打下终身生命和侍奉的根基?

为此,我们建立了一个“福音的中观、微观和宏观”的架构(framework):

  • 中观:建立对非福音和福音的清晰界限;
  • 微观:实现对两种生活模式的细致体察;
  • 宏观:连结上帝的救恩故事和我的故事;

试图来为这个问题来提供答案,希望可以提供一个方向(可见第一部分:福音篇)。

福音不仅仅是决定了校园事工的核心信息,方法论,这里特别分享一下,福音如何界定了我们参与校园事工的动机。

我曾经找到一些我能找到的最好理由,来说服教会和弟兄姊妹参与到校园事工中,比如:

  • 赢得今日的学生,赢得明日的世界;(这个理由,我曾觉得不错,但现在觉得并不好,因为这句话的重点是,似乎赢得世界才是最重要的,容易让学生事工工具化,而且实际上,赢得世界(无论是今天、明天或后天的)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的;另外,赢得学生和赢得世界之间的关系,被极大的简单化了,两者并看不出又任何直接的决定关系。)
  • 大学校园是协助完成大使命的策略性据点,当学生复兴起来宣教时,就有不一样的事情发生,历史上如此,现在也将如此;
  • 校园事工是面向未来的事工,是产生未来教会牧者和信徒领袖的最佳管道(Leadership Pipeline);
  • 教会如果有校园团契,那么,教会就可以建立同一语言不同代际的整全牧养体系;
  • 校园事工,可以提供教会一个极佳的观察和研究场所,站在未来文化潮流的前沿(cutting edge),研究未来人群的走向和特点,以便与时代同步,而不是禁锢在既有的文化中;
  • 教会,可以借着校园事工,牧养出年轻一代的同工,从而,解决教会年轻人流失和教会老化的难题;
  • 教会可以用校园事工作为突破口/切入点,可以发展出青年团契、单身团契、家庭团契等,毕竟,学生总有一部分会留下来,进入职场,建立家庭,并成为教会的同工。
  • 如果一个同工,在校园期间,就打好良好的根基,就可以预防今后许多问题的发生,更好地投入服侍;
  • 看那!学生,就在那里!(这是除了功能性理由外,具有本体论色彩的理由,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)
  • ……

这些都是很好的理由,不过任何的事工都可以找出许多的理由来支持,尽管如此,我就可以因此而否认其他的任何专项事工,或者你就一定要来支持校园事工吗?

在基督的福音里,无论是大学生,这些受过教育的精英份子,可能会对各个领域产生影响的人,实际上,与可能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人群(餐馆、农民工等),都是没有分别的,并没有什么不同。

因为,一方面,他们都犯了罪,没有什么区别;另一方面,他们都是因信耶稣基督而拥有神的义,都是蒙上帝的恩典,因基督的救赎,而白白地称义。(《罗马书》3:21-25)

这样看来,做校园事工并不是一个高人一等的事工,或者说相比之下,是特别有意义的事工,从而在潜意识里否认针对其他群体的事工。

所以,尽管我们可能找到千万条理由来支撑校园事工的意义,好像所有的教会都理所当然地要来支持,但校园事工与其他的专项事工,在福音里面,都是地位平等的,都是一样的。

那么,我们为什么要从事,甚至立定心志,终身服侍校园?

答案仍然是:福音。

基于福音的动机,来进行校园事工,一方面,让我们不骄傲,让我们谦卑,知道校园事工仅仅是上帝救赎计划的一部分,而不是中心。同时,我们也尊重不同弟兄姊妹的感动和负担,因为不管支持任何事工,都是为福音的缘故。

另一方面,福音让我们不自卑,或者怀疑事工的意义,因为正是福音,让校园事工变得有意义。因为福音的缘故,白白蒙受上帝恩典的我们,必定想回应做些什么。

对福音的热忱,是从事校园事工的必备条件。因为,负担尚且可以传递,机会必会降临,恩赐/能力可以操练发展。但如果没有对福音的热忱,其他都归于无效。

任何被福音所颠覆的人,任何对福音有热忱的人,都可以加入到支持校园事工的队伍之中,这是不可缺少的必备条件,甚至是唯一条件。

第2方面:教会导向

校园事工不是机构的专利,地方体制性教会应是校园宣教的主导者。

地方体制性教会(local church)应该成为校园宣教的主体,不是被动等待学生的加入,不是外包给校园事工机构,而是积极投入到校园事工,在教会的场景下牧养带领出新一代的领袖。同时,校园事工机构当在旁与教会一道(parachurch本身的意思就是alongside),发挥自己在专业上的强项,来赋能教会拓展宣教的边界。

如此,教会和机构发挥不同的功能,在共同的福音和福音使命上彼此委身,彼此成全,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,不但让福音在校园得以广传,而且因着学生与教会的连结,为以后一生的教会生活奠定基础。

作为机构,或许最大的成功是,是自己在一个校园日渐衰微,而可见的、在地的教会兴起,并在校园宣教上繁荣兴旺。

我们在与人交流或培训时,常被问到的问题是:怎么来处理校园团契与教会的张力?

因着校园事工的特殊性,即使是由教会来主导,仍然会有一些内在的张力,但问题不是单方面,两者都需要为彼此各走一里路,开展积极的、富有成效的沟通和互动。

对校园同工来说,这是需要作出的思考和行动:

  • 如何建立学生正确的教会观,并且鼓励和带领学生积极地参与到当地教会的整体生活,从而降低毕业后的流失率,而且为今后终身的教会生活打好基础;
  • 与教会的牧者和核心团队,沟通彼此的年度日程安排,并说明校园事工的核心活动(如迎新、营会、同工退修会等)安排,不仅避免冲突,而且可以彼此做一些配合(如迎新期间的讲道安排);
  • 主动、定期地向教会沟通校园团契的需要、挑战,近期主要任务,以及最新的进展;
  • 透过祷告信、祷告会、团契聚会、长执会/执事会等方式,向教会的同工和弟兄姊妹分享校园事工的异象,定位,以及校园事工的特点;
  • ……

对于教会来说,不仅仅是要成为对学生友好的教会,更是要刻意的、多方位地参与到校园宣教中。这里是一些实际的、可操作的建议:

  • 在异象上,成为一个宣教使命型教会(missional church),成为一个可以包容并欣赏年轻人的教会,成为一个培育和差派领袖的教会;
  • 在教牧的人事策略上,采用“双牧师模式”,也就是一位有经验、年长、成熟的牧者,来牧养和教练带领一位年青的牧者,彼此配搭合作,开拓校园团契和做青年一代的牧养,促进教会的年青化和群体各个年龄层的整全化;
  • 在校园牧养人才(牧者和辅导)的培育上,积极与校园机构配搭,联合培育,以便有效进行专业性很强的校园事工;
  • 在组织架构上,设立校园宣教执事或理事,并在本地宣教中列入校园宣教,从而在制度层面上保证沟通机制的畅通,并刻意地来推进校园宣教;当然,如果条件成熟,甚至设立校园宣教部门或青年部,更加系统化地发展;
  • 在中长期策略和布局上,在校园附近设置房产,建立学生中心或学生之家,成为一个实体的校园宣教固定基地;
  • 在预算上,认领至少一位校园宣教士,并鼓励青年学生进行专业的校园事工训练;
  • 在具体的决策上,容许和邀请校园负责同工,参与教牧同工会、长执会或宣教部门一切关于校园事工的讨论和决策;
  • ……

海外校园的校园事工,因着建造教会领袖事工,基本都是以教会为导向。这两年更是借着“建造校园同工”项目,积极连结其他专业校园机构和资深校园工作者,建立了一个赋能平台,与众教会共享校园宣教的异象,探讨事工的有效策略,催化教会的校园宣教。

这样看来,因着福音的缘故,教会应当积极承担校园宣教的使命,并且创造多维度的事奉空间,让青年学生活跃地参与在教会的多样肢体生活之中,并预备他们成为未来的牧者和信徒领袖。

第3方面: 聚焦校园

校园事工不是人人立刻就能上手的事工,校园事工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规律,专业的装备是必须的。

这里是我总结的校园事工的特点,盼望能够短时间地增强你对校园事工的认知:

(1)校园事工是元事工;

元事工的意思是,事工中的事工,从一点可以带出一个面。

从校园事工出发,可以涌现出青年团契,夫妻团契,单身团契,青年人成家生子,可以影响三代,包括自己的父母、自己的孩子,以及自己的朋友圈。当然,校园事工,更可以涌现出各种专业领域的团契,以及新一代教会的建立等。

稳定投入的人力input,可以持续地产出output,有效侍奉的校园牧者和辅导,在中长期,可以是硕果累累。

因为如此,在校园事工上的各项投入,校园事奉工人的系统训练和精心培育,是绝对值得的。

现在北美华人教会普遍老化,一年长两岁,一方面是会众年龄的自然增长,另一方面是青年人的流失。

如何来应对这个问题?

从教会和牧者的角度来讲,一个极佳的、不能不认真考虑的切入点,就是:校园事工——有潜力从一点带出一个面的元事工。

(2)校园事工是面向未来的事工;

校园事工是要在2-4内的运作周期内,养育一个个可以在地方教会服侍10年、20年、50年之久的学生。

校园事工的投入是现在的,很难有即时的实际收益(人数、奉献等),校园事工的可见果效是十分滞后的,需要5年、10年后才能真正显现出来。

所以,无论是参与校园事工的教会,或是校园同工,需要具备“看十年,做一年”的战略素养。

第一是:看十年,即中长期思维。不仅仅需要思考的是这一年,或这个周期当如何运作和调整,而且要问,从10年、20年和50年的维度,我今年事工的不变的中心和重点是什么,我现在到底在做什么,是不是经受中长期果效的检验?或者,我的眼光只是盯在聚会人数上,方法方式的创新,游戏、娱乐等过程性或工具性目标上?

第二是:做一年,即脚踏实地、耐心地做好每一年。因为过去的积累就是现在,而未来会成为将来的“现在”,那个将来的“现在”就是当下的现在积累的结果,为了长远的果效,就需要放下即时的满足,忠心又有见识地侍奉,一个个地养育学生,一一次次地用心预备每次的聚会。

(3)校园事工是宣教;

校园事工的本质是福音是因教会在校园的有形彰显,校园事工的本质不是宣教,但宣教的确是校园事工的一个特性。

校园事工本身并不一定可以benefit到你的教会,比如提升出席率,增加新的面孔,也只能带来微不足道的奉献。校园事工更多的是投入,而且中长期地持续投入。

所以,教会对校园事工理想的定位,就是:宣教。

绝大部分的校园是在城市之中,甚至自己就是一座以大学为中心构建的城市。再精确一点,可以定位为:城市宣教,从而把校园宣教纳入城市的福音生态之中,甚至在校园植堂。

明确的定位,自然带来清晰的预期、衡量标准和运作模式。

(4)校园事工是文化对话

校园犹如亚略巴古(Mars Hill),最密集地汇聚了现代、后现代、后后现代等多元人群,各种的思潮、流行、学说在这里萌芽发端,甚至野蛮生长。正如当年的保罗,我们可以善用这个平台,在校园里跟不同的人,基于福音,开展对话,甚至交锋。

因为在文化和信仰的交叉口,校园事工可以为教会提供近距离观察前沿文化、开阔视野和学习互动的机会,一方面帮助教会知道如何连结和牧养新一代的人群,同时,也示范怎样以文化作为切入口,开展文化与福音深思熟虑地互动,最终以福音来救赎文化中的人。

校园事工的这些特性,让校园事工具有独特的挑战性和特殊的魅力,当然让校园工作者的多维装备和终身学习变得尤为重要。

第4方面:有形彰显

具体到单个的工场,我们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是:

“我们当如何在所处的独特位置,独特时段,将福音应用在这一批特殊的人群中?”

校园事工的使命,是福音有形彰显在某个特定校园、特定的周期、特定的学生群体中,不仅仅是传福音,而且是福音处境化地住在校园。

既然以福音作为校园事工的中心和根基,那么,接下来,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福音的有形彰显,即建立一个以福音为中心、可见的、动态平衡的团契。

不管校园团契的模式如何,流程如何,但校园团契所需具备的功能是有共同性的,而且各个功能间的动态平衡是极其重要的。校园团契如果只具备一种功能,很容易失调,但如果一个团契能同时具有整全的功能,那么团契将会趋向健康和成长。这里是校园团契当刻意进行整合、并在实际运作中动态调整的三项基本功能:

  • 体验(Experience the Gospel):体验是让福音深入人心,借着关怀、一对一的门训、靠福音解决生命中的问题等。但如果体验没有真理的根基,或是在社群中进行,那么,福音可能沦落会工具,或信仰仅仅是基于个人性的感觉。
  • 社群(Fellowship in the Gospel):就像耶稣和门徒一样,吃在一起,喝在一起,玩在一起,活在一起,是美好的事情,是可以建立社群归属感的。但如果不在福音里面,如果不与教导和体验结合在一起,单单的社群只会是一个俱乐部或兴趣小组,虽有连结,却不能带来真正生命的改变。
  • 教导(Know the Gospel):只注重教导的团契,把所有的精力和资源放在圣经的教导上,因为相信圣经知识是与上帝同行的关键。当然,团契必须有查经的环节,但与上帝亲密关系的建立,离不开与众圣徒(即整个社群)一起明白和体验基督在福音里彰显的爱。

一个平衡的团契,是恰如其分地把这些功能协调起来,既有美好的社群,让人可以敞开心扉,分享生命,又帮助团契里有需要的人,既忠心的、按正意分解神的道,又在健康的讨论和经历的分享中体验福音的大能。

这样,校园团契的目标就达成了,做到了刻意地让学生在福音里扎根和成长(rooted and grow in the Gospel),并成为终身服侍的基点。

结果是,一群被福音所得着和改变的人,一个功能整全的校园团契,将成为校园的山上之城,致力于把握迎新等时机,使福音在校园中得以广传。

结论:

这就是我们对校园事工的重新定义:

以福音为出发点,以有形福音彰显的可见教会为主导,以福音在学生中的扎根为宗旨,以福音的有形彰显为目标。

基于此,我们在海外校园的校园事工,理所当然的,将以这个定义所延伸的4个要点作为核心价值,来指引、设计、贯穿、规范一切、大大小小的决策、决定,以及具体项目和各种活动。(接下来一段时间,BCL的刻意练习就会是:《核心价值》,欢迎你与我们同步学习)

我们盼望,每一个校园团契,因着以福音为中心和与教会的深度连结,扎实地改变学生的生命,产生持久的果效。

(下一篇,我们会分享:基于最近4年的探索,如何在一个区域内,与教会协同,建立一个蓬勃发展的校园宣教生态。)

 

讨论问题:

  • 读完本文,你有什么感觉?
  • 你会对校园事工下一个什么样的定义?与这里的定义,有什么相同,有什么不同?
  • 你觉得,在校园事工上,教会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?
  • 除了以上校园事工的特性,你认为还有其他的特性吗?
  • 你认为,自己可以参与校园事工吗?为什么可以,为什么不可以?

这里是年度异象分享会主题:福音-校园-生态。

第一篇:福音篇

第二篇:校园篇

第三篇:生态篇

我们在校园的福音异象是:一个以福音为中心、协同的、繁荣的校园宣教生态。

成为校园宣教伙伴

在此,私下邀请你在祷告上参与,如你认同校园宣教新异象,也特别鼓励你成为:

校园宣教伙伴

期待观看上帝在这个时代,在新一代学生上的工作!也期待与我们一起在祷告,并一起促进新一代的教会牧者和信徒领袖兴起!

点赞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