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

你的“孤兒商數”是多少?( WHAT’S YOUR ORPHAN QUOTIENT?)

視自己為上帝的兒女
《羅馬書》8:13-17;《加拉太書》3:26-4:7

由於人的墮落本性,以及從人際關係學到的負面模式,通常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就好像自己是孤兒,而不是真正的我們──祂所鍾愛的兒子和女兒。這種態度在我們對待上帝和對待別人的行為模式上反射出來。認識到我們疏於看自己在基督裡的身份,可能正是朝向與基督建立有盼望、更新的、親密的關係的第一步。

下列的習題是蒙允改寫自世界豐收宣道會(World Harvest Mission,www.whm.org)的門徒訓練課程《兒子的身份》(Sonship)。《兒子的身份》的設計是借著應用上帝恩典的福音在信徒的生命及事工上,來更新信徒的心靈。仔細研讀每項說明,若看見自身有類似的傾向,請在旁邊打勾。

孤兒
 我覺得孤單,缺乏與上帝活潑、日常的親密關係,感到“自我關懷的真空”。
 我倚賴成敗度日,需要在別人面前顯得體面,是個表現導向的人。
 我在無盡義務的驅使之下勞心勞力,竭力討好他人,似乎快要油燈耗盡。
 我渴望正確、安全、保障,我不願意失敗,無法忍受批評,只會面對讚美。
 我覺得好像總是需要更努力,我依靠“自我努力”以及“恩賜包裹”,好在事工上勉強混過。
 我覺得無力擊敗肉體,我沒有真正在心裡勝過討厭的罪惡,但我也不覺得自己是個大罪人。

兒女
 我越來越有確據“上帝真的是我慈愛的天父”(《約壹》4:16)。
 我學習每日生活在與上帝有夥伴關係的自覺中,我不懼怕。
 禱告是我的第一個依循,我會說:“我要先問我的天父爸爸。”
 我能夠冒險,即使會面臨失敗,因為我的義是在基督裡,我不需要光榮的記錄來吹噓、保護或防衛。
 我越少信靠自己,越多信靠聖靈(有自覺,每日依靠)。
 當我在基督裡安息,我看到越來越多勝過肉體(《羅》8:1-9),然而我還是看自己是個大罪人。

討論
1. 當你覺得孤單、被定罪、或是害怕時,你可能會對上帝產生什麼錯謬的看法?
2. 在生命中的哪個方面,你最可能會表現得像個孤兒?在哪些方面你最能信靠上帝的良善?那種對上帝的信心從何而來?
3. 把上帝看作一位好父親,會如何改變你與祂的互動?


如何使用BCL訓練工具?

我們陪伴你作領導力刻意練習,這裡是使用的具體步驟:

站在岸上學不會遊泳,無論你讀了多少遍“游泳指南”。同樣,僅僅讀一遍上述內容,不會有合一團隊從天而降。你需要帶領同工團隊一起學習討論並付諸實踐,那時你會經歷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在人心中動工的奇妙作為!

第1步:閱讀上文,重新設計討論的流程和問題;

第2步:提前分享或打印此文,給你的同工閱讀(點擊下方分享按鈕,可分享到微信群、微信圈或Facebook);

第3步:在既有的長執會或教牧同工會中,進行討論:如何應用到自己的教會或團隊中?

歡迎你提出任何問題或建議,請在“反饋頁面”,聯絡我們。

点赞

Leave a Reply